在美國生產的時候, 在媽媽小孩都健康沒有問題的狀況下, 基本上會有以下幾筆費用:

 

媽媽部分:

接生醫師費用 (如果是剖腹, 就是主刀醫師的費用)

麻醉醫師費用 (如果有用到)

醫院的費用 (含生產, 住院費, 藥費, 醫事費等等的)

 

小孩部分:

嬰兒照護費 (新生兒的看護, 每天做檢查等等的)

小兒科醫師費用 (剛出生時做的檢查, 如果很健康的話, 每天的例行檢查費用)

 

一般來說, 剖腹產因為算是手術, 因此比較貴。在保險還沒有給付的狀況下, 一般自然產大概是一萬五到兩萬美金, 剖腹大概要二萬五以上。這是媽媽和小孩都健康平安的狀況──如果有什麼緊急狀況, 或是小孩子生下來需要特別照顧的話, 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天的費用可能從幾千到幾萬塊不等。

 

我的醫院給我的帳單是:

 

醫生費用 $5,786

麻醉醫生費用 $1,560

醫院費用 $13,593.55

新生兒照護費 $3,394.20

小兒科醫師費 $942

 

合計一共是 $25,273.75

 

我們的保單是每年個人自付額 (deductible) 二千五百美金, 家庭自付額五千美金。因此我的部分, 我們就付足了二千五。小孩子的部份從出生以後就是自己一個人算個人自付額, 因此再加上幾百塊小兒科醫師費用, 全部的花費大概是三千五以內。(關於醫療保險的給付, 請看上一篇文章。) 要另外注意的是, 保險的自付額通常是每年重新計算的。因此若是生產是在年初的時候, 可能一下子就達到今年的自付額標準, 之後一整年看病都不用錢了; 但是這樣的話, 產檢照超音波等等檢驗費用, 可能大部分就落在前一年的累計之中了, 因此可能反而花到比較多的錢。不過在年初生產的話, 反正這一年的額度都已經達到了, 之後小孩要是感冒咳嗽流鼻水, 通通都可以放心地帶去看醫生, 也是好事一件。柳丁丁是十月出生的, 因此所有懷孕及生產的費用, 都是在同一個年份裡面, 加上她出生後到小兒科做檢查, 追蹤體重成長等等的項目, 一共就是大概三千五左右。

 

  

 

剛出生和十個月的柳丁丁

 

說到生柳丁丁, 就來看看剛出生的小朋友和十個月大的小皮蛋吧!! 

 

我常常忘記她出生的時候到底多大, 每次都要想一下她那時候所有的衣服穿起來都像唱歌仔戲一樣, 才會有點概念。

 

 

至於保險公司, 當然不會真的傻傻就付二萬多塊美金啦! 保險公司和醫生及醫院 "殺價" 以後, 一共付了$9,756.22。每次我想到這件事, 都很不懂為什麼醫院要漫天開價, 然後讓窮人都付不起帳單, 保險公司就地還價呢? 如果醫療項目能有更合理的收費標準, 讓大家都能負擔得起, 這樣大家也不用繳高額的保費跟大筆的自付額了!!!

 

 

註。

不是所有的保險都像我們的一樣, 有這麼高的自付額。美國醫療保險的種類很多, 最常見的有 HMO 和 PPO 兩種。很粗糙的分法, 前者通常可能有較高的保費, 看醫生的選擇限制較多, 但通常有事情去看病時自己不太需要再負擔什麼費用, 一般來說比較適合高風險的家庭, 像是有小孩子, 長輩, 或是有慢性疾病等等。後者保費較低, 看醫生的選擇可能較多, 但通常伴隨著較高的自付額, 一般比較適合不太會常常去看病的年輕人。(還是要強調這只是很粗糙的分法, 很多細節的東西都要仔細去看。) 有些大公司在提供員工保險的時候, 會有兩種(或以上)的選擇; 我生產的時候是跟著 Kuma 公司提供的保險, 公司就沒有提供我們選擇, 就只有 PPO 的保險。

 

如果我用的是學校的學生保險, 就要看不同學校跟合作的保險公司給你什麼樣的方案。我當時在的辛辛那提大學, 一年保費是六百多塊, 我們自己繳二百多, 獎學金出另外的四百多。只要在學校健康中心可以看的部分完全免費, 但是只要一出健康中心, 即使是在自己學校醫院生產, 也要先付到 $400 美金的自付額 (deductible) 之後, 保險才會開始幫我付所有費用的 80%, 也不是全額給付。現在在的學校羅徹斯特大學, 一年的保費是二千五左右, 但是所有大病小病檢驗等等都完全免費。一來一往的狀況下, 實在很難說怎樣才是省到。

 

算這些錢啊保險的事, 是不是很頭昏腦脹呢? 還是來看小朋友吧!! 快十一個月的柳丁丁, 今天第一次玩盪鞦韆喔!! :) 

  

柳丁丁第一次玩盪鞦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