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週:

這週開始慢慢有睡得比較好了,能睡午覺的時候我也盡量都瞇一下,孕吐的狀況也減少。不過妹妹到底什麼時候才要來呢?!?! (這個問題到現在也還是沒有解答,唉)

 

 

7/16 遺傳專家會診

星期三會診的時候,主要是做高層次超音波,會仔細量妹妹的身體各部位大小,也看羊水量以及臍帶部位。照超音波的時候中間還出現了個小插曲:火災警報器突然響了,大家都要到外面去疏散避難。本來想說應該沒什麼大事,很快就會讓我們進去了,不過沒想到過不久消防車出現了!! 大約二十分鐘後好像沒什麼危險就讓我們進去了,不過看診的時間也就耽擱了一下。

 

這一次妹妹的體重是 5 磅 9 盎司 (大約是 2500g 左右)。醫生很仔細地問了上一次的測量:7/2 蕭醫生幫我檢查時是 4 磅 13 盎司 (約 2200g),醫生表示雖然妹妹偏小,但是這樣的生長速率滿正常的。又問了丁丁出生的狀況,丁丁出生是 5 磅 12 盎司 (約二千六),所以醫生認為兩胎的表現很一致,不需要太過擔心,這樣「39週的時候準備去剖腹就可以了!」

 

我一聽就跟醫生表示,我還是希望可以自然產──醫生的臉色有點變,她說「那我知道為什麼妳被送來會診了」。她很仔細地跟我們討論,希望我們接下來兩週還是要固定來和她會診。兩週後再量一次妹妹的大小和體重,如果生長的速率都可以保持現在的狀況,那她覺得我們可以試試看,讓妹妹自己選時間出來。

 

7/18 產檢十一:

這次產檢看的是本來想要換給她的韓國女醫生,照例又是由胎心音的檢查開始。測一測因為妹妹的位置跑掉了,監測心跳的那一個就收不到訊號,我就把它往旁邊挪一娜就又有了。後來醫生看到中間一度有斷訊,有點擔心,於是就希望我再照一次超音波確定一下羊水量有夠,妹妹沒有什麼狀況。

 

醫生跟我說找不到我的病歷資料,因為之前的醫生是傳真三百多頁的紙本過來,可能是在 Moore 醫生那裡,因此就看著今天做超音波的數據配合問診跟我們討論。超音波檢驗師在測羊水的時候也順便做了體重大小的測量。體重和前天一樣是 5 磅 9 盎司,肚子一樣還是小小的。醫生很直接地跟我說,肚子的部分落後四週了──身體的其他部份差不多是 36/37 週的大小,但是肚子只有大約33週的大小。一般如果只是落後一兩週還不需要太擔心,但是因為這種不對稱的進度落後,妹妹就是醫學上稱為「子宮內生長遲緩」 (IUGR, 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 的胎兒。

 

醫生表示:「我們這麼慎重,從20幾週就開始追蹤妹妹的生長,是有原因的。一般的孕婦都不需要這麼常來追蹤,就是因為我們擔心妹妹的生長表現。」醫生說丁丁是差不多38週出生的,她也認為不要超過38週比較好。因為妹妹在肚子裡的狀況不明,她建議還是生出來直接看到,不管是餵母奶或是配方奶把妹妹養大就是了。

 

我和醫生表示我還是希望可以嘗試自然產,沒有必要不要再挨一刀動手術,因為手術的復原和剖腹產餵奶的狀況都比較不理想。醫生說她明白我的考量,不過因為我問她的意見了,她就很直接地跟我說她的想法,讓我自己再好好想一想。醫生說如果我希望由她來動刀的話,下週二或三她都在醫院值班,可以試著把我們排進去。但是在我們決定之前,她希望我們下週要看三次醫生,星期一再見她一次,星期三去會診醫生那裡復診,星期五再做一次胎心音檢查。如果我們決定再等的話,接下來幾週都是一樣,一三五都要去報到。

 

************************

 

我們離開醫院以後,午餐時間邊吃邊想,就決定「那就來生吧!!」

 

既然醫生覺得妹妹繼續待在肚子裡對她沒有太多的幫助,那就趕快把她生出來也好。這樣知道時間也好安排計畫。因為丁丁也是剖腹,這樣我也知道大概的狀況是怎樣,不會特別擔心害怕。雖然 Kuma 的媽媽星期五才會到美國,不過星期二三其中一天生,我晚上一個人在醫院也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這樣提早把妹妹生出來,我學校開學的時候妹妹差不多滿月了,我也可以有些休息。

 

決定好了以後心裡好像比較踏實一些。我打電話給醫生留了言,說我們希望排進下週的手術。這個週末就開始做最後的準備。妹妹的房間也都準備好了,床、尿布、配方奶 (萬一沒母奶)都有就沒什麼好怕的了。就這樣,就來生一生吧!!

 

************************

 

決定要去剖腹之後,回家就和丁丁說,開始給她心理建設,說下星期媽媽要去醫院接妹妹,她跟爸爸在家裡要乖乖聽爸爸話。我都是跟丁丁說妹妹住在媽媽肚子裡,等到她準備好長夠大的時候,媽媽就會去醫院把她帶回來。沒想到丁丁的反應很激烈,一直說不要跟媽媽分開,叫爸爸自己去醫院就好了..... 爸爸肚子裡沒有 baby 怎麼自己去醫院呀 ><

 

這週開始丁丁去上新的托兒所。只是暫時的方案,因為我們比較喜歡的那一家托兒所還在候補,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名額。第一天去的時候丁丁本來很高興,晚上回家就一直大哭,吵著要回去她以前的學校,找她的 Mandy 老師和同學。我一開始不太理她,結果她真的哭得好傷心,哭到整個人抽搐那樣,我才發現她真的心裡很難受,因為二年多來很少看她這樣哭過。第二天再去上學,她到了門口就不肯進去了,吵著要找以前的老師。我跟她一起打電話給以前老師講講話,後來半哄半騙才進去學校裡。去接她的時候老師說她今天在學校哭,說想媽媽,也是很少發生的事情。

 

這幾個禮拜其實我都有點寵丁丁,因為覺得她的小小世界好像一下有太多變化了。可能也因為我自己是老大,瞭解那種妹妹一出生,自己的世界好像都變了的感覺,所以一直希望在妹妹來之前可以盡力好好陪丁丁。除了規矩的方面還是會很要求,但是小小的地方如果可以,就會多寵寵她。Kuma 有時候大概也覺得我太寵丁丁了,她如果要抱抱,睡覺前要找媽媽陪,起床第一時間就要叫媽媽等等的,我都盡量滿足她,因為總是覺得妹妹一來,就沒有精力好好陪她了。

 

希望丁丁和妹妹可以變成很好的朋友,一起健康快樂地長大。

 

 

 丁丁和 Benji

丁丁和她最喜歡的托兒所同學 Benji,在丁丁最後一天上學的合照

 

Ben 比丁丁大三個月,六月份的時候已經先換到比較大一班的教室了。那天我去接丁丁,正好 Ben 的那一班在外面玩。我問她要不要去跟 Benji 說再見,丁丁跑著衝出去在門邊大喊 "Ben, Ben, Come here!" 我們都很喜歡丁丁以前的學校,丁丁最後一天上學的時候,其實媽媽也偷偷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