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週:

這週就是等生產。我在網路上爬文半天看看要生的時候有什麼徵兆:一般說來不外是肚子緊緊的,肚子往下掉,或是真正要生的時候會有:規律陣痛、落紅、破水這些可能。不過看起來每個媽媽的經驗都不同,我看了半天有人生很久有的生很快,看了一兩天也是只有不規律的陣痛,就只好放給她去了。每天都在想,是不是就是這一天了啊~~~

 

7/28/2014 (39w0d):會診

今天還是去遺傳專家那裡會診。妹妹的狀況一切都好,就是不想出來。雖然距離上一次量體重還不到兩週的時間 (還有兩天才到兩週),但是醫生還是讓我們量了妹妹的體重,超音波的結果是約 6 磅 7 盎司 (約2900克)。本來這週四預約了剖腹產的刀房,但是醫生說狀況都好,她同意可以讓我等到妹妹的預產期那天。但是大家當然還是都希望妹妹可以自己出來啊!

 

看診結束的時候,醫生跟我說:「一切好運,你下次懷孕時見囉!」 我苦笑地回答說:「希望不要~~」,醫生還裝哭臉跟我說 「不要這樣嘛!」

但是想想,醫生說的沒錯。我兩胎的狀況都不是很平順 (和一般自自然然懷孕順產的產婦比起來),如果真的再懷老三,就算胎兒沒事,醫生也一定會想要特別謹慎。大概會跟這次一樣,從20週 (或更早?) 開始就會不斷跑醫院會診了吧!

 

妹妹嘟嘴嘴

超音波檢驗師說妹妹今天一直在嘟嘴嘴

 

 

7/29/2014 (39w1d):

今天很認真地依照醫生說「可能」可以幫助早點生產的方式:去游泳、拼命走路 (在家裡上上下下走樓梯)、還有吃辣海鮮。還是沒動靜──於是媽媽還是每天在補充之前的懷孕日記,唉唉。

 

7/30/2014 (39w2d):

今天早上有些陣痛,但還是不到該有的五分鐘一次間隔。到了下午之後陣痛就慢慢消失了。唉唉唉,以前超怕陣痛的,現在卻很希望它可以一直來一直來,千萬不要一下就消失啊!

 

7/31/2014 (39w3d):產檢十二

今天本來是要去剖腹的,但是星期一醫生同意可以等到下週一。既然妹妹還沒有來,所以又去產檢了。因為醫生在醫院值班的關係,這次看的是位助產士。例行性的交代一些生產的注意事項之外,助產士也做了內診,完全沒有開指。我又問了一次,如果到預產期那天妹妹沒有自己出來,有沒有可能再等等,不要進開刀房。助產士很斬釘截鐵地表示,醫生願意讓我等到預產期已經是很特例了。一般如果之前做過剖腹生產,醫生通常不願意等到這麼久──越久沒有生出來,生產和胎兒的危險就越大。一般醫生在 38 週就會建議剖腹了,所以真的不能在等。

 

聽到這樣的說法,其實很不開心。一般胎兒出生,其實在 38-42 週之間都算是正常的狀況。如果妹妹就是需要多一點時間,我們都已經撐了這麼久,為什麼不能再等一下呢? 要是要早的話,我就二個星期前就去剖腹就好了。

 

8/1/2014 (39w4d)

今天一整天都在陣痛,不過都是十分鐘左右,沒有什麼顯著的進展。妹妹是不是要把握機會當七月寶寶呢? 

 

晚餐過後,陣痛的間隔縮短,也越來越強,但是不是很規律。有時候三分鐘就一次,有時候五分鐘一次,有時候到七分鐘;不過都是在十分鐘以內的間隔。晚上十點多,覺得應該打電話去婦產科問一問。值班的助產士很快就回電話給我。她說真正開始生產的話,陣痛應該要很規律才對。因為我上一次是剖腹,這一次還算是初產婦 (產道都沒有打開過),因此生產的過程可能會長到十幾個小時。她要我去泡個溫水澡,喝很多的水。如果真的要生的話,大概幾個小時之後才會到很規律的五分鐘一次陣痛,如果能睡的話先休息一下。

 

我照著助產士的話去泡了個溫水澡。起來心情輕鬆一些,但是陣痛的間隔也減緩了。我就這樣去睡了,晚上還是痛醒了幾次,但是陣痛就這樣離我而去了~~~ 後來看了一些資料,原來假性陣痛的話,通常泡個溫水澡,心情和肌肉比較放鬆,就會不見了。但是如果真的要生的話,不管是泡澡還是睡覺,陣痛都會越來越強烈,擋都擋不住。看來妹妹還是沒準備好啊!

 
 

8/2/2014 (39w5d)

一早醒來,還是只有「唉~~」。每天早上都在倒數,看還有幾天的時間。不過看來妹妹是註定要當八月寶寶了。今天心裡有稍微平靜一點。想了想其實當父母不就是這樣嗎? 從小孩出生就在等小孩,讓他們用自己的步調成長。父母再怎麼心急,也是只能從旁引導小孩,陪他們自己走人生的路。無論如何,這都是小孩自己的人生啊。

 

今天傍晚社區有活動,類似夏天的尾巴大家聚一聚這樣的。本來收到通知的時候想說,到時候小孩應該都生了,可能不方便過去,我們就沒報名。沒想到今天還是在家裡等小孩來,所以就出去走走。鄰居們問說幾個月了,我都說這兩天內一定會有小孩~~因為再不自己出來,醫生也要把她抓出來了。

 

 

8/3/2014 (39w6d)

這幾天在網路上看了很多資料,也看了很多和我一樣想要 VBAC (剖腹產回復自然產) 的媽媽的經驗。大部分的醫生如果採取比較保守 (或者比較方便?) 的作法,都是在 38-39 週之間就安排剖腹了。少部分的醫生會同意等到預產期,但等到超過預產期到 40-41 週的醫生就真的很少了。大部分的醫生是說超過預產期之後,胎盤的功能不會像之前那麼好,小孩可能得不到足夠的營養。也有說小孩如果排出胎便吃進去,會造成胎死腹中的危險。也有其他的顧慮,像是小孩越長越大,如果真的自然產的話,造成子宮撕裂傷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這些可能我都明白,但是我不喜歡這種將「預產期」視為一個「保鮮期限」的說法,好像過了這一天子宮內就會出現大改變,小孩再不出來就會有立即的危險那樣。不過事到如今,也只能希望妹妹快點自己有動靜了──明天就是預產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