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來美國念書以前,聽到美國人對花粉(pollen)過敏都覺得很不可思議,覺得美國人就是太嬌貴了所以才會對開花長草這種事情過敏。(其實美國人過敏的東西真的奇奇怪怪什麼都有──除了一般的蛋、花生以外,我還聽過對蘋果過敏的!)


剛來的一二年沒有感覺。念書第四年的春天覺得怎麼感冒一直不好,好到後來練琴耳朵會痛,而且哄哄耳鳴聽不見自己彈琴。去看了校醫才知道是季節性過敏造成鼻竇炎,吃了抗生素以後拿了過敏藥,沒想到一吃就是好幾年。一般留學生剛來的前幾年是不會有過敏反應的,因為過敏是自身的免疫系統在攻擊這些其實無害的過敏原 (allergen,中文叫應變原),產生類似於感冒的鼻塞、流鼻水、咳嗽、眼睛癢等症狀。除了花粉以外,常見的應變原還有貓毛,灰塵,霉菌,天氣變化等等。當人體吸入這些東西到達一定的濃度後,免疫系統認為這些是有害的物質,因此產生一種叫「組織胺」的化學物質,引起不舒服。


一般的季節性過敏,通常是春秋兩季最嚴重。大部分的人就是去藥局買成藥 (over the counter) 吃,季節過了以後就可以停藥。一般的家庭醫生可能也會根據你的症狀建議你買哪一種藥,基本上藥都大同小異,每個人體質不一樣,所以有的藥可能比較有效。如果過敏非常嚴重,或是吃藥沒有改善的話,可能就會建議到過敏科去做過敏測試,知道過敏原是哪些以後,比較能對症下藥。


一般的過敏測試 (allergy test) 有皮膚測試和驗血兩種。我一共做過兩次過敏測試,都是皮膚測試。通常做一次檢查在600-1000美金之間,看你做的多少不定。我們第一次做是在紐約州的 Rochester,因為當時是用州政府的窮人保險,看病只要付五塊美金的自付 (co-pay),所以我們兩個人都去做了。我的結果是對塵蹣和一些(很輕微的)松樹過敏,但是不嚴重。但是 Kuma 測不出來,完全沒有反應──醫生說有些人就是測不出來,可能他剛好就是比較倒楣的那一種。


我們去年搬到亞特蘭大以後,我的過敏明顯變嚴重了,而喬治亞州也是出了名花粉過敏很嚴重的地區。喬治亞州天氣熱又潮濕 (有點像台灣的天氣),樹多森林多。我們家後面就是一片小森林,房子旁邊垃圾桶就看過有鹿出沒,整個州花粉季的時候新聞會不斷提醒大家花粉指數多少,要大家盡量不要出門 (好像台灣的紫外線預報那樣)。我這一年吃平常吃的過敏藥,但是症狀一直沒有控制下來。和家庭醫生討論,他建議去做過敏測試,看看能不能更有效地用藥。因為每個地區的過敏測試做的種類不一樣,我之前做的在這邊就沒有效了。年底發現我們今年的保險自付額 (deductible) 滿了,因此趕快掛了號去過敏科再做一次測試。(關於美國保險的種類,及各種自付額的說明可以參考這裡)


在做過敏測試之前,必須先停藥。一般含有抗組織胺 (Antihistamine) 的口服藥必須在五到七天前停藥,噴鼻劑則是在二天之前必須停用,確保體內沒有藥物殘留,以免影響測試的結果。在掛號的時候,醫院都會給你一張詳細的清單。醫生問診之後,會決定要做哪些測試 (樹、草、雜草、貓狗毛、灰塵等等),然後就開始測試。測試的原理就是把過敏原用針打入皮下,看看皮膚會不會起紅腫反應。除了過敏原以外,通常會包含兩針「對照組」:一針是生理食鹽水 (一般來說不會有過敏反應),另一針則是組織胺 (Histamine),一般人都會有皮膚紅腫反應。如果任何一種過敏原的紅腫反應大於組織胺的紅腫範圍,就被判定是對該過敏原過敏。



我的第一次測試是打在手臂上,這一次是直接打在背上。護士用酒精擦拭皮膚之後,會用麥克筆做記號,這樣才知道哪一針打到哪裡去了,然後再把所有的過敏原都打入皮膚。我這次做的是所有的過敏原測試,含兩種對照組,一共是 56 針。打在身上的時候就是小小的刺痛感,像蚊子咬那樣一點點不舒服。全部打完以後要等 15-20 分鐘,之後護士會再進來量紅腫範圍的大小。測試結果出來之後,醫生會再進來跟你討論結果和處方。


我因為打在背上,所以趴著不能動,但是可以感覺到背上某些地方有很強烈的反應,又腫又癢,好像好多隻螞蟻在咬皮膚一樣....... 醫生一進來看到我背上 (D 那一組) 最大的那一塊,馬上就大叫!「啊,難怪妳秋季這麼慘,妳的過敏反應非常強!!」


最後的測試結果,我對貓毛 (這我以前都不知道!!) 部分樹 (birch 樺樹、box elder 一種樹;都是春季為主)、草 (bermuda 百慕達、timothy 貓尾草、orchard 果園草;春夏都有) 和雜草 (ragweed 豚草,一種秋天的雜草,也就是我過敏反應最厲害的那種) 會有過敏反應。醫生表示在喬治亞州這些花粉都是完全沒辦法避免的。醫生先開了不同的過敏藥讓我試,如果口服/噴鼻子的藥物沒有辦法有效控制的話,再來考慮打過敏針。希望明年看看新的藥會不會有效囉!



【註】

打過敏針的作法就是訓練你的身體,讓免疫系統知道這些過敏原並不是有害的壞東西,不要去攻擊它們。因此是把會讓你過敏的東西打進體內,讓身體慢慢習慣,久了就不會有過敏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