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第六個月,又從天堂掉回地獄啦!! 這個星期開始又常常覺得腸胃不舒服,常常脹氣或是想吐。中間我們去亞特蘭大 (Atlanta) 一星期,飛機雖然才兩個多小時,整路我都是處在快吐的邊緣。老天保佑,希望我不是那種吐到生的慘孕婦啊~~~~

 

 

產檢四 ● 高層次追蹤超音波 (23週)

 

上一次做 20 週的高層次超音波時,因為妹妹的姿勢的關係,有兩個部分的影像沒有辦法照到:四個心房/室都看到的心臟部位 (four chamber heart),以及尾椎骨的部分。我現在的診所每次超音波都是半小時的約診,所以沒有照到的部份,就會約二三週以後再來補照。之前懷丁丁時就沒有這麼容易約到超音波,所以一定要照到所有的部份,丁丁的高層次超音波就照了一個多小時!

 

我一直以為這次檢查要看心臟和尾椎兩個部份,不過後來檢驗師跟我說上次已經四個心房/室都已經分別看到,沒有什麼問題了,所以只需要照尾椎的部分就可以了。

 

這次檢查我不太高興的地方,是他們沒有事先知會我,或是要我的同意,就讓一位學生來做超音波的檢查。以前在丁丁的醫院,因為是教學醫院,所以有時候會有學校醫學院的學生在旁邊。護士都會先告訴你今天有學生在,是否同意看診的時候讓學生在場,如果有什麼步驟要讓學生來做的話,也會先問你的同意。這一次懷妹妹,我第二次做早期唐氏症篩檢的超音波時,檢驗師就有跟我說會有一位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IT) 的學生在場。那一次是由檢驗師做完所有檢查以後,在跑數據的時候讓學生稍微看一下。我當時覺得不是很高興,因為這不是教學醫院,也沒有先經過我的同意就直接讓學生在我身上弄來弄去的。不過當時想說檢驗都已經做完了,學生也是需要練習,加上時間沒有很長也就算了。這一次做檢查,是由之前那位學生出來叫我,進到檢驗室裡就直接由學生開始操作。我當場有點傻眼,但是已經肚皮翻開躺在那裡了,也不好發作。學生當然技術還不純熟,加上妹妹也不是很合作,整個看了非常久都沒有照到需要的影像。另一方面讓我覺得不太舒服的,是負責的檢驗師也就讓學生自己在那裡操作,找來找去找不到正確的角度,一邊在做自己的事情,不像之前的檢驗師會一邊教學生一邊和我說明。整個感覺就很不舒服,弄了很久,我就在那裡被當成是練習的工具,最後是因為已經半小時了還沒弄到需要的影像,因此檢驗師才親自出馬,一邊和我解說一邊找到需要的影像,不過之後看醫生的約診就已經被耽誤到了。

 

這次檢查讓我很不高興,出來就馬上和櫃台反應,為什麼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由學生來操作超音波檢查。其實如果事先問我,我說不定還是會同意,因為我也知道學生需要練習。但是這次的感覺實在不是很好,因此我就要求以後所有的超波檢查都沒有學生在場了。

 

今天的產檢還是沒有約到醫生或是助產士 (midwife),因此還是只能看之前看過幾次的醫生助手 (PA, physician assistant)。我沒有特別喜歡這個助手,因為覺得她不是很親切,也不會主動解釋什麼,不過因為是初期的產檢就還沒什麼關係。我跟她說了最近會覺得脹氣不舒服想吐,她就說我可能是那種比較倒楣,到中後期因為荷爾蒙影響又會繼續孕吐的人,就沒什麼辦法了。不過其他的狀況都很正常,接下來就等四週之後做糖尿病測試囉。

 

丁丁和表妹善美

 

丁丁和小表妹善美~~丁丁很喜歡照顧小baby,希望妹妹來的時候丁丁不會吃醋太久

 

 

********************

 

看完診的隔天,就又接到婦產科的電話了。通常超音波的數據資料,在隔天早上會送到所有病人的主治醫生那邊去。我很喜歡現在這個診所主治醫生的制度。雖然不是每次看診都會掛到同一位醫生,但是每次做什麼檢查的報告都會送到主治醫生那邊,有什麼狀況醫生也會跟你聯絡。平常有問題的時候,打電話到診所去,護士也會跟你的主治醫生討論再回電話給你,不像以前懷丁丁的時候有時候覺得好像孤兒一樣,有事情要問打電話過去不知道該找哪一位醫生。

 

護士打電話來的原因,是因為妹妹量起來個頭較小,才在生長曲線的  25% 左右而已。醫生說沒有什麼要特別擔心的,我們這一區胎兒平均出生體重是 7.5 磅 (約3400g)。丁丁出生時只有 2600多,我們兩個的體型也不是特別大 (和美國人比起來),所以妹妹應該也是會小於這個平均值。只是因為丁丁出生時算是比較小的,醫生希望繼續觀察,確定妹妹都有依照一樣的速度在長大。因此就約了四週後要再來做一次生長追蹤的超音波。

 

接下來就要帶丁丁和肚子裡的妹妹回台灣啦! 希望回台灣補一補,妹妹可以吃胖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