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 週

大約在第 10-11 週的時候,媽媽被丁丁從托兒所帶回來的感冒傳染,就開始母女兩人沒完沒了的感冒期。上托兒所的小孩冬天多多少少都會生病,去年冬天丁丁從十一月左右就一直掛鼻涕了,今年從一月份才開始,媽媽自己偷偷覺得應該是丁丁的抵抗力有變好!!

 

巧虎丁

 

專心看巧虎的丁丁,還是要來baby的文章露露臉,免得大家忘記她唷!

 

 

不過丁丁抵抗力雖然變好,但是兩個人在家沒完沒了地生病還是很煩。我們兩個先是鼻水不停地兩個多禮拜,然後就開始咳嗽了。本來以為進入 12 週可以脫離孕吐的地獄了,但是因為感冒咳嗽,總是咳到吐,所以雖然進入第四個月,但是還是一直在吐。咳嗽的狀況一二週後好不容易好轉,但是又回到之前鼻塞的問題,整個鼻腔都悶住讓耳朵好痛,好像有小人不停在耳膜上打鼓一樣,而且常常至少有一邊在耳鳴,練樂團的時候總是有些聲音聽不到。

 

我去看了醫生,醫生說沒有中耳炎,因此不用也不能吃抗生素。因為懷孕的關係,用藥要很小心,所以一切「就只能等冬天慢慢過去」..........

 

不過因為我已經進入第四個月的孕期了,因此婦產科醫生同意我可以用一些成藥減輕不適,可用的藥有以下這幾種:

止痛藥:Tylenol (acetaminophen) 台灣的普拿疼就屬於這一種,基本上只有止痛退燒的功能,沒有消炎作用。另外孕婦是絕對不能吃含有 Motrin (Ibuprofen) 的止痛藥。

咳嗽:台灣有諾比舒冒咳嗽糖漿,在美國藥局也可以找到含 Robitussin 的喉片。

鼻塞:醫生完全不讓我用噴鼻劑,說會減緩全身血液的輸送,更不要說是吃藥了;因此只讓我最多用用生理食鹽水洗鼻子。

 

資料來自這裡(我的婦產科網站),但是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還是要請教自己的醫生喔。

 

 

16-20 週

 

進入第五個月的大事,就是我竟然需要孕婦裝了!!!!!!!

 

懷丁丁的時候肚子很小,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夏天,我就只有穿高腰洋裝而已。為了演出穿過一次孕婦裝的長褲,但是只穿了不到一小時,後來就又拿回去退了。我生丁丁前兩天都還在穿懷孕前的 "胖牛仔褲" 。人家都說生老二會肚子大比較快,不過這樣也真的大太多了吧~~ 我第四個月胖牛仔褲穿起來褲頭就有點緊了,進入第五個月就只剩洋裝還穿得下,偏偏三月份天氣還沒有回暖。每次都覺得孕婦裝是又貴又沒用的東西,一輩子也就穿幾個月而已,不過眼看接下來還有四五個月要撐,就咬著牙買下去吧!! (我的孕婦裝是在百貨公司 Macy's 買的,找折價券打折之後價位也還ok)

 

 

20週 ● 高層次超音波

 

20週的產檢重頭戲就是高層次超音波了。這次檢查會仔細量小孩的各部位的器官、身長、體重等等的,看看小孩的發育是否在預估的範圍。如果小朋友合作的話,這也是可以看到是男是女的機會。要順帶提一下,這天去診所的路上,我竟然感覺到小鬼在踢我了!! 一開始還不確定是車子的震動還是胎動,結果紅綠燈停下來的時候我就確定了。丁丁是等到 23 週以後才有感覺,而且一開始是小小的,沒想到新小鬼小小年紀踢媽媽就毫不留情了!

 

3D 照 

 

Baby 的 3D 照片,好像比較像媽媽一點? 

 

一般在美國的產檢,除了9-10週的妊娠週數推定超音波以外,主要就只會照20週的這次高層次超音波,會看看小孩的器官發育、量頭、身體各部位的大小等等的,主要是確定小孩有沒有生長方面的疑慮。很多保險只付兩次的超音波費用,超過了如果不是要自費,就是要醫生認為有醫療上的完全必要才會給付的。

 

我們這次的診所除了一般的超音波檢查之外,還有免費的 3-D 照,讓爸爸媽媽可以看看小孩可能的樣子。這張照片照起來好像比較像媽媽?? 不過媽媽覺得要是像爸爸應該比較可愛,希望接下來幾個月會越長越像爸爸唷!!

 

 

產檢二 (15週) 三 (20週):

 

基本上都沒有在做什麼。例行的驗尿、量血壓體重之後,醫生就問問有沒有問題,有沒有不舒服,然後看看超音波就說都很正常就回家了.....

 

不過因為丁丁第一胎是剖腹產,醫生有跟我討論了第二胎自然產的可能。現在美國的醫生都還滿鼓勵剖腹之後的媽媽回復自然產的 (叫做 V-back)。只要第一胎的切口大小位置ok,第二胎自然產時造成子宮撕裂傷的機會不大。我生丁丁的時候因為不是吃全餐,直接進產房開刀,醫生和之前的醫院調了病歷來參考,確認第二胎如果想要自然產的話沒有什麼問題──只要妹妹不像姊姊一樣是胎位不正就好囉!! (請大家幫忙祈禱啊~~~)

 

是妹妹!!!

 

最後還是要來說一下,丁丁要有妹妹囉!!!!!!

 

雖然我們覺得生男生女都很好,但是知道是妹妹的時候心情還是激動了一下呢,丁丁就有人和她一起長大,說女生的悄悄話和心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