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系列文章只是想分享這一年我們帶著小孩到處求醫治療的經過。我們本身並沒有醫護背景,因此有任何問題或疑慮都應該向小孩的小兒科醫生請教及討論**


小荔枝和丁丁一樣,剛出生因為我的母奶不夠,因此都是親餵加上配方奶 (supplement) 的方式。每次親餵完給配方奶,我也固定擠奶。在枝枝三個禮拜的時候就追奶成功,成為全母奶 (第二胎比較容易一些,丁丁要到第六週左右才是全母奶)。但是因為我剛開始新的工作,沒有產假可以放,生產完兩週就開始上班。因此我不在家的時間,都是由爸爸或奶奶瓶餵擠出來的母奶。


在枝枝滿月健檢的時候,看診的護士 (nurse practitioner,在美國和醫生同樣有看診的資格)首先懷疑妹妹可能有些胃食道逆流 (reflux) 的問題,所以比較容易哭鬧,不易安撫。她要我們改變餵食的方式,盡量少量多餐,如果還是不停哭鬧或是出現其他症狀 (如脖子一直往後撐看天花板),再打電話到小兒科去,她會開藥做治療。


在我們改變餵食的規律以後,枝枝愛哭鬧的狀況好很多。雖然她是有些脖子伸長看天花板的狀況,但是我們覺得妹妹吃也吃得很好,還這麼小不希望她一直吃藥,因此就不希望醫療的介入。


二個月的健檢,醫生證實了妹妹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因為在聽診的時候,她可以聽到胃裡的東西上來又被吞下去的聲音。醫生反覆檢查了好幾次,問我們枝枝平常的狀況,建議開始吃藥,表示這樣會讓妹妹舒服一些,不會好像一直持續在嘔吐又吞下去那樣,藥物也可以修補受損的食道。這次我同意了,因為醫生說她這種情況其實她自己也很不舒服,情況控制下來也比較不會哭鬧,並約了一個月後回診。


過了一個多星期,奶奶回台灣去了。奶奶回家後的第一個星期,枝寶和爸爸在家好開心,喝好多奶奶。第二個星期開始,小荔枝突然不喝奶了。


就這樣,好像沒什麼原因和理由,就不喝了。


一開始 Kuma 以為妹妹是任性,只是想媽媽,所以很不高興。有時候罵罵小荔枝,小荔枝就哭得更傷心。硬灌的話喝個 10 cc 就不肯了,明明很餓就是不肯喝奶,一定要等到媽媽回家。但是媽媽一到家,一親餵就什麼問題都沒有。而且因為餓了好幾個小時,總是喝得好急好多。我雖然著急,但是什麼忙也幫不上。雖然我每次不在家都是幾個小時而已,但是荔枝寶還小,幾個小時不喝奶,餓又一直哭一直哭,誰也受不了。問題都是我不在家的時候,我也幫不上忙,只能上網找資料,買不同的奶瓶和奶嘴拜託 Kuma 試。Kuma 一直覺得不是奶瓶/奶嘴的問題,因為到後來妹妹根本完全不很試,一看到奶瓶就哭,奶嘴一靠近就拼命大吼大叫。哭到爸爸受不了了,只好把她安全地放在小床上,門關起來。不然誰能一整天聽嬰兒哭不崩潰呢?


在約定回診前一週,有一天我越想越不對,覺得應該帶去請醫生看。這次看診的是滿月健兒門診的護士,她正好也是母乳諮詢師 (lactation consultant)。她請我們帶奶瓶和母奶過去。在診間她請爸爸餵,小荔枝死也不喝。護士試著餵也不要。不同的姿勢,不同的奶瓶,不同人餵,都是一樣的結果──小荔枝不停地尖叫大哭。一換到媽媽親餵就好了。


護士跟我們說,這樣表示她的口腔吸吮能力並沒有問題,可能是因為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使她在喝奶瓶的時候不舒服,因此拒喝。因為在喝奶瓶的時候,小嬰兒並不能自己控制奶的流量,也比較可能因為空氣的進入而不舒服。她換了一種藥給我們 (Prilosec) 給我們,告訴我們大部分的小孩在換藥以後就會好轉許多。並且建議轉診到餵食治療師 (feeding therapy) 那邊去。


回到家裡,Kuma 很自責,覺得之前都錯怪妹妹了,她原來是不舒服,不是任性不喝奶,還對她生氣。我也很自責,覺得沒有早點帶她去看醫生,活受這麼多罪。我上網看了很多其他爸爸媽媽的分享,果然很多小孩吃了藥以後就什麼事也沒有了,但也有更多小孩完全沒有改善。我們當然是後者囉。



5w3d 的小荔枝,丁丁和奶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