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說的故事告訴我們,我跟Kuma 實在是兩個運氣很好的天兵 :p

 

Kuma 的公司在一年多前就開始幫他申請綠卡了,不過因為我也搞不太清楚狀況,所以就每次聽 Kuma 說這一關過了,現在等下一關,或是下一關過了,律師說再送什麼文件等等,我都想說有他跟律師搞定就好啦,所以我也沒去注意配偶跟著申請綠卡的時候有什麼要準備或注意的事情。結果,就在上上星期,9/2 勞動節週末之前我們收到通知說 140 通過了! 當時因為我們出去玩也沒想太多,就等回來以後看律師要我們準備什麼文件。星期二回來之後才發現除了填一大堆表格、準備文件之外,我們兩個人都要去做體檢.......我當時心想慘了,不知道會不會一約約到很久以後 :( 美國約醫生看診超麻煩而且都要等超久的!!!

 

 

因為我們已經訂了12月中回台灣的機票,我必須在申請綠卡的同時申請一項「回美證」(Advanced Parol, 簡稱 AP)。因為我現在拿的是學生簽證 F-1,不允許有移民的意圖。當送出綠卡申請表的時候就表示希望移民,學生簽證就會變成「在轉換中」。要是我沒有拿到回美證的許可就出境,綠卡申請就會自動失效,到時候必須全部重來。加上我的學生簽證明年六月到期,本來這次十二月回台灣要去延簽的;但是一但送出移民申請,也不能辦理學生簽證的延簽,因此我們有時間上的壓力,希望越快可以辦好越好。我看網路上大家的分享,大家等回美證有二個禮拜就拿到,也有等到三個月的..... 要是我的 AP 沒有如期下來,那可能就是我要留在美國不能回去或是大家都陪我一起不回去了 :(

 

體檢的醫生不是隨便找都可以,要去指定的醫生才行 (註一)。我念書的地方 Bowling Green 只有一個醫生可以做體檢──我打電話過去詢問,醫生表示體檢的部份他收 $125,填表的部分收 $60,其他就看需要做什麼檢查付什麼錢。護士跟我說有些我剛做過的可能可以不用再做,像是 RPR (測梅毒的, 懷孕的女性一般婦產科都會做)、Pap Test 子宮頸抹片,我之前在學校健康中心做過,還有 TB 肺結核測試,我八月份博士班入學的時候剛做過。護士說因為我懷孕有些疫苗不能打,因此現在去體檢的話,醫生會給我一份"資料不全"的證明,說因為懷孕不能做完整的檢查,等生完小孩之後去補打疫苗才會重開證明給我。到時候就是要交打疫苗的費用跟開證明的 60 塊錢,因此勸我說等生完全部一起弄會比較省。

 

我們跟律師確認過,不全的體檢報告還是可以先送進去,只是我的案子會被延後處理 (但是Kuma的不會),可能一等不知道又要等多久。加上這位醫生這一週都不在,下週看診的時間都滿了,最快要下下週才能排到看診──我就決定放棄,改找住家附近的醫院。

 

我們家在的辛辛那提區就有很多醫生可以選擇。我一開始是找離家比較近,又在我們的保險網絡裡的 (註二)。其中有一家是要先去驗血,看看有哪些抗體再決定要打哪些東西──不過我們嫌時間會拉太長就沒有去;另外一家則是光是醫生就要收 280 塊,我們就沒繼續再問看診的時間了。

 

最後找到了以前辛辛那提大學健康中心的 Dr. John Andrews。一開始沒想到問他,是因為我們家離學校還滿遠的,想說還是盡量找近一點的;而且雖然我的學生保險還沒過期,健康中心有算在網絡內的醫院,但是學生保險並不給付健檢的相關費用。這個醫生也不在 Kuma 公司保險的網絡裡面,所有費用勢必要我們自己負擔.......結果沒想到在健康中心檢查的經驗出乎意料地舒服!!!

 

一開始我打電話過去,護士就一項一項跟我對健檢需要做些什麼項目的檢查。她說她們接受其他地方打過的疫苗,只要我都打好了去找醫生,醫生就會開證明給我,然後收 200塊的費用。由於我在學校健康中心有四年前的 MMR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的紀錄、去年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學校剛做的肺結核測試,因此只要去看護士 打 Tdap (破傷風-白喉-百日咳) 跟流感疫苗就可以了。這真是好險好險!!!因為後來才知道一般在美國孕婦是絕對不能打 MMR 的,要是我這一項沒有紀錄大概就沒救了。

 

打兩針的費用一共是80左右,再加上給醫生看的 200 塊錢,加上護士人很好,知道我們趕時間就幫我們插隊掛號。因此我就約了星期一產檢的時候去打針,星期二一早去看醫生。 Kuma 本來約了我們家附近的醫院,但也要星期一才能看到診。他看到我這麼早就約到健康中心的時間,就打電話去說他要跟我一起去。護士本來說要等到九月中以後才能排看診,但是他說是跟我一起而且我們在趕時間,健康中心就也幫他插了隊,幫他約了上星期五去做 TB 皮膚測試跟抽血,星期一跟我一起去 看 TB 測試的結果、打疫苗、有需要的話照 X 光 (註一);這樣我們星期一就可以全部做完,星期二就可以一起看醫生拿到報告了。

 

星期一我們去的時候,Kuma 好險不需要照 X 光 (省了一筆錢!!) 但是輪到我的時候,護士說如果沒有我的婦產科醫生同意,我什麼東西都不能打......... >< 因此我就先到對面棟的婦產科做產檢,跟醫生說明打疫苗的事情。結果這次看到的華盛頓醫生說可以打流感 不能打 Tdap ,然後開了一張證明給我。(產檢記事請按此) 我們回去健康中心, 結果護士說這位 Andrew 醫生通常不開沒有完整的醫療證明,所以我可能完全不能做體檢,但是建議我還是先打流感疫苗,說對孕婦比較好。

 

護士知道我們的狀況比較急,又幫我們打電話回去婦產科問醫生說如果 Tdap 不能打的話,能不能讓我打危險性比較小的 TD (破傷風-白喉) 疫苗。結果華盛頓醫生拒絕了,她說醫療上看起來沒有讓我冒這個險的必要。我們當時實在有點灰心,想說是不是要回去找 Bowling Green 的醫生,至少他會開一個資料不全的證明給我們讓我們先把東西送出去,不然就要等到生完小孩一月份從台灣回來之後再送文件了,但是這樣一等不知道又要等多久 :(

 

這時候我想到回去找另一位婦產科醫生Dr. Miller 。美國因為生產的時候不能指定醫生,因此每次產檢都希望你看不同的醫生,到生產前最好可以全部看過一次。今天產檢這位 Washington 醫生是第一次碰到,但是我們給 Dr. Miller 看好幾次了,他也比較知道我們家裡的狀況,就想要回去碰運氣看看 不知道他會不會同意。於是我們又回去婦產科,跟櫃台說我們要問 Dr. Miller 能不能打 Td 疫苗。當時已經十二點了,好險醫生還沒離開!!!櫃台小姐幫我們進去問醫生之後,好一陣子醫生出來把我們叫進去問我們到底是什麼狀況。他說在生完之後,他可以在醫院幫我們打 Tdap 疫苗。這樣是醫囑的一部分,保險會給付一些,而且 Tdap 包括了比較多的疾病,生完再打對身體也比較好,問我們可不可以。我們跟他解釋了緊急的情況,他想了想以後同意我打危險性比較小的 TD 疫苗。而且因為今天我不是找他看診,因此他用了處方籤的紙直接寫了證明給我。 (如果要用打字印出來的話 還要請護士打字再做存檔等等)。於是我們又第三次回到健康中心,這次終於打到了 Td 疫苗,一切大功告成!!!

 

這中間健康中心的人都對我們超好的。每次我們先到的話就會先讓我們進去看診,護士在中間也一直幫我們聯絡婦產科的醫生。我們來來回回好幾次他們也都幫我們加掛進去──看護士打針也是要預約褂號的,他們就一直幫我們重新加進系統裡面。我們兩個一直覺得很幸運碰到很好的人幫忙我們。打完疫苗以後,護士就把相關的表格都先拿給我們填好。星期二早上去看醫生時,醫生也已經把他要填的部分弄好了,就是要做體檢的部分。

 

體檢的部分很簡單,大致上就是看看器官有沒有好好的功能,有什麼生理上的缺陷。醫生會拿小鎚子敲敲你的膝蓋腳踝等等,看看你的神經反應,還有聽聽心音、胸音那些的。 Kuma 有做到一些跟平衡有關的測試,像是什麼單腳站等等的;但是醫生說怕我跌倒,叫我只要閉眼睛站五秒鐘就好了 :P 醫生還把所有的檢驗報告都印了一份影本給我們,說以後有什麼需要用的地方就可以直接拿去。填好表格之後,醫生也把他填的 693 form 印了一份影本給我們 (註三)。看醫生大概一個人半個小時,整個來來回回終於是大功告成囉!! 現在就希望我的回美證會準時下來了.......

 

 

註一‧找綠卡體檢的醫生

https://egov.uscis.gov/crisgwi/go?action=offices.type&OfficeLocator.office_type=CIV

體檢報告一年有效,台灣好像有馬偕跟台安醫院可以做。那時候 Kuma 沒有先想到趁上次回台灣的時候做,在台灣弄又便宜又快,就只好在這邊花錢弄了。一般如果如果像 Kuma 一樣要打全餐的話,費用大概是三四百美金左右──還不包括照 X 光的費用。我們因為小時候打過卡介苗,很多人在美國做肺結核的皮膚測試都不會過關。有的醫院就會要求你照肺部 X 光片,費用很高;還有聽說有人被醫生要求要吃一個月的藥的,這樣不但花錢又耗時間。

 

但是要注意不是每個醫生都會接受其他地方做的檢查跟疫苗紀錄。有的醫生會要求你在他的醫院重新做一次才算數,因此都要先打電話問清楚。

 

註二‧美國的保險制度

美國是沒有全民健保的,因此大家都要自己跟私人的保險公司買一般的醫療保險。國際學生都會被要求一定要有保險,但是其實很多美國人負擔不起醫療保險,所以根本沒有保險....... 大一點的公司會幫員工保險,我們結婚以後就跟在 Kuma 的保險之下當眷屬,不過我原本學校的保險到 9/18 才到期,所以六到九月份我同時有兩個保險。

 

這個複雜的保險制度大概要另一篇文章才說得清楚,不過簡單地說,每間保險公司都會有自己的醫療網絡。當有事情發生的時候,他們希望你優先去網絡內的醫生/醫院看診。這個網絡的相關規定很複雜,有的時候某間醫院是網絡內的,但是不是所有醫院內工作的醫生都是...... 在保險的給付上,是不是網絡內有很大的差別。我的學生保險在網絡內是給付 80%,外是 60%,每一年還有不同額度的自付額。體檢跟打疫苗的部分在我的學生保險是完全沒有給付,但是Kuma 的保險有付部分的「預防性治療」項目。但是因為學校健康中心是在網絡外的醫院,因此保險最後並沒有給付,但是有算在我們的年度自付額裡面。

 

註三‧體檢表格

可以在這裡下載 http://www.uscis.gov/files/form/i-693.pdf

有些醫院好像會準備好表格讓你去填,不過我們是打字填好印出來帶過去的,這樣省了很多填表的時間。不過每家醫院不一樣,還是建議先打電話問清楚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