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睏的柳丁    

 

(圖:愛睏的柳丁丁,17天大,爸爸說這張照片像小男生><)

 

在真正生產之前,我想像中的小嬰兒是每天都在不停哭鬧,怎麼樣都不肯睡覺的──這就是傳說中我小時候的樣子。所有的新手媽媽教戰手則都是教你怎樣讓小孩自行入睡 (就是不用哄也不用咬奶嘴),怎樣讓小孩不要哭,但是沒有什麼書教你怎麼把小孩叫醒......

 

想像中,一出生的寶寶發展進程應該是:

一餓就哭 / 每15分鐘就哭

→→ 漸漸拉長間隔,培養作息,可以每一或二或三小時哭一次

→→ 作息更長,一次可以睡到四五個小時,可以睡過夜是重要指標!!

 

沒想到我們家柳丁丁是倒過來長的。不過這也不奇怪,她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就很有個性地決定她自己要跟別人不一樣啦!!

 

喝奶奶喝到睡著  

 

(圖:喝奶喝到睡著的柳丁,17 天大)

 

台灣比較流行的育兒法大概有兩種,一種是「親密法」一種是「百歲法」。根據我粗淺地研究,前者主要是希望重新為寶寶營造媽媽子宮中的環境,所以小孩會比較有安全感。大部份用親密法的媽媽是如果餓就餵,如果哭就抱,盡量讓小孩的需求得到滿足。百歲法則是希望寶寶能盡量適應外面的世界,因此希望寶寶的作息能盡量規律。如果每天的作息都有固定的模式,這樣寶寶可以期待什麼事會發生,爸媽也不用因為小孩一哭就措手不及,就急著要去哄小孩。 

 

上一段只是我粗淺的理解,不過不同的育兒法本來就沒有對錯,就是看爸媽自己怎麼選擇,跟自己的寶寶如何適應。我們一開始覺得當然是百歲法好啊,給小朋友四個小時吃一次,一天六次,這樣全家人的作息都正常。小寶寶只要吃飽尿布沒髒,就不要一直抱她,免得以後抱習慣了,不抱都不肯睡覺。

 

結果,柳丁當然不是這種「教科書寶寶」。

 

 

柳丁便便臉   

 

圖:柳丁的便便臉。柳丁剛生的時候因為小嬰兒的腸道都比較短,還沒有完全發育好,因此每次餵幾乎都會便便。這是柳丁的便便表情,只要她的小嘴啾在一起,兩腿伸直直用力,我們就知道她又要便便了。

 

柳丁出生的時候不太哭。大概是睡覺睡一半就被醫生從腳抓出來了,只哭一下下應付我們,就連打預防針也只哭了大概十秒,就又昏昏睡去。第一天在醫院,我們是母嬰同房,柳丁也很安靜一直睡覺。偶而哭一下就餵個奶,但是喝一下她就又昏倒了。我跟 Kuma 心想帶小孩還真容易....... 第二天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睡覺彎成小蟲的柳丁丁   

 (圖:睡覺捲成小蟲樣的柳丁,三週大)

 

第二天開始,柳丁就學會哭了,不過她哭的聲音很好玩,不是哇~~哇~~哇~~的,是從短短的「ㄟㄟ,ㄟㄟ」開始,然後會越來越急,然後就「ㄟㄟㄟㄟㄟㄟ~~~~~」了起來。我們參考百歲育兒法的書籍,固定大約四小時左右餵她一次,並且希望能盡快訓練她睡過夜。剖腹產的媽媽一開始並沒有很多奶水,不過醫生一再跟我掛保證,說新生兒的胃很小一點點,幾 cc 的初乳就夠他們喝了。就這樣,在醫院的那幾天,我們都是餵奶看她睡著了,就把她放回她自己的小床去睡。

 

漸漸她開始會在放回去沒多久開始哭鬧,我們也很認真地遵守百歲法的建議──「如果小孩餵飽了,尿布沒有髒,那適當的哭泣是讓小朋友運動,訓練肺活量。」幾次 Kuma 聽得心疼了去抱柳丁,她總是一抱起來就不哭了,我們就覺得她只是在討拍。後來慢慢的發現不管她的話,大概哭個 20 分鐘她就會沉沉睡去,到下一次四小時左右才醒來。我們一致肯定久了她就會知道放回床上就要乖乖睡覺了。(註一)

  

 

打哈欠也好可愛的小朋友  

 

(圖:打哈欠的柳丁丁,10 天大。那時臉還瘦瘦的,衣服穿上去都像是在唱歌仔戲)

 

不過柳丁雖然偶爾哭鬧,但是還是不太愛喝奶。每次餵她總是一下就睡著,若是睡著也很難叫醒她餵奶。我們也覺得小朋友能睡就是福,老人家不是說「一瞑大一吋」嗎? 因此雖然醫生護士都建議新生兒要三小時餵一次奶,餵母奶的話甚至要一個半至二個小時就餵一次,我們還是覺得柳丁大概跟別的小朋友不一樣。她自己大概都是四小時 (或更久) 以後才會哭著討奶,這樣的間隔就差不多了。出院回家的第一晚她就睡過夜,我們真是開心得不得了,覺得生到一個天使寶寶!!!

 

出院的隔天,也就是柳丁出生第五天,我們帶她去小兒科做新生兒檢驗 (註二)。醫生跟我們說她的體重掉得太多,已經不到出生體重的 90%。醫生解釋她的哭鬧都是因為饑餓的關係,並且交代我們一定一定要每二~三個小時就餵她一次。如果她在睡覺,就要想盡辦法把她叫起來,夜裡也不能讓她超過四小時不喝奶。醫生說一定要盡量讓她的體重拉回來,不然會.... 醫生沒有說不然啦,但是已經感覺到事情有點嚴重。我當時有點嚇壞了,想說小孩是不是沒有被我們養好,但是心理又偷偷想說,「應該不是每個小孩都要二三個小時吃一次吧,我們家小孩不能特別一點嗎?」

 

第二天有家庭探訪的護士到家裡來。護士主要是來看看我跟小孩在家裡的狀況,關心一下我們出院兩天的狀況,然後提供一些衛教的資訊,並且回答問題。護士又一次再三交代小孩的體重太輕,一定一定要二到三小時餵她一次,一天要餵至少8-10 次,每次 60ml 左右。護士一再地說「就算每次要花半個到一個小時叫醒她,餵個半小時到一小時,讓她睡一下好像又要開始下一輪的叫醒活動,還是要拼命拼命叫醒她。」

 

就是這樣,當所有人都一再跟你交代的時候,就知道代誌大條了!!!

 

 

小鹿和柳丁   

 

(圖:柳丁丁與小鹿,七天大。總算文章快到最後,要來放個清醒的照片吧~~)

 

從此我就開始了辛苦的叫小孩之路──不同於大部分媽媽的哄小孩之路,育兒書上是不太教你怎麼叫醒小孩的。書上只會告訴你說「把燈打開,窗簾拉開,讓小孩感受到白天的氣息」... 不過柳丁就算大白天還是照樣呼呼大睡。護士說可以「換尿布、脫衣服、用濕毛巾擦臉、搔搔癢」,不過所有的方法都不太管用。我們甚至還會把濕的小方巾蓋在她光溜溜的肚皮上,但是柳丁只會扭扭兩下,唉唉叫幾聲,然後又翻過去睡著了,最後小毛巾都被她弄熱了 @@

 

我開始瞭解為什麼我媽一天到晚問我吃飯沒,要吃什麼──因為當媽的就是會怕小孩吃不飽!!!

 

不過慢慢地,柳丁丁有漸漸習慣過一陣子就要起來喝奶。慢慢我在固定三小時左右去叫她的時候,會覺得她已經在翻翻翻,好像快要醒了。叫醒她的時間慢慢變短了,晚上也知道餓了要起來喝奶──以前是會寧願睡覺也不想起來的。確定她會自己知道餓要哭之後,我們也慢慢放棄了原本的三小時作息,讓她肚子餓的時候叫我們餵她,也一邊追奶量 (註三)。就這樣我們倒回來養,現在柳丁丁已經知道一餓就要哭著叫人來餵她,我也可以藉此觀察什麼樣的狀況她比較容易餓,什麼樣的狀況她喝得比較飽。

 

Kuma 跟我很早就可以分辨柳丁的哭聲,是不是肚子餓 (會用吼的,哭得很慘),或是便便 (這種比較短促一點)。當然她還有那種想要跟大家玩的假哭聲,就只是要把大家吸引到她床邊的。雖然我們現在好像回到原點,變成生活一點規律也沒有,完全按照劉小姐的喜好跟作息在作息,但是我還是覺得這個過程很值得。雖然很小,但是每個小嬰兒也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喜好。雖然有時候非常挫折,有時候很累很累...... 可是我很高興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慢慢越來越瞭解柳丁這個小孩,也學習讓我們兩個人都可以彈性地慢慢調整自己的生活。當然 Kuma 的幫助跟支持,還有婆婆在我坐月子時間的幫忙都很重要!!  :)

 

 

這麼就扮鬼臉   

最後要放一張 Kuma 最喜歡的照片,三週大的柳丁丁扮鬼臉。

 

註一‧不同的育兒法各有優缺點,我也無意挑起口水戰;最重要的應該是爸媽和小孩找到一個方式,能夠最適合自己的個性和生活步調。我只是要說我一開始太過急躁了。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分享他們「百歲成功」的心得,一心一意覺得 「別人家小孩可以滿月前就睡過夜,我們怎麼可能不行」,完全是自己好勝的心理在作祟。現在想想自己很可笑,完全忘記了要去認識自己的小孩,瞭解她的需要和性格,就只是為了媽媽想要說嘴的虛榮心,就讓她餓了好久。

 

註二‧每個小兒科醫生 / 診所對於新生兒的檢查,有不同的排程。美國並沒有像台灣一樣,就發一本寶寶手冊告訴你「政府規定 / 建議」 小孩什麼時候要打什麼預防針,做什麼檢查等等的,要看不同的醫生的安排。我們找的小兒科醫生是希望出生一週內看到小孩,之後如果沒有生病的話,就是二週、一個月、二個月、四個月再來看診就可以了。關於找小兒科的故事,就留以後有空再說囉!!

 

註三‧我並不是奶水很多的媽媽──餵母奶這件事對我來說並沒有像聽起來這麼自然或輕鬆。這中間的辛苦跟壓力也是可以落落長寫一大篇的,就請待下回分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