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玩雪

      

前兩個禮拜突然一夜之間下了大雪,丁丁跟媽媽在後院玩 (旁邊的小土堆是我們的菜園,都被雪埋住了)

 

丁丁最近話越講越多了,趁有點時間,快幫丁丁紀錄一點起來。(話說丁丁一歲多的時候我還寫下一張小紙條,上面有丁丁會講的單詞,現在丁丁已經都是講完整的句子了!!)

小小孩的口頭禪多半都是大人常跟她說的話。丁丁的口頭禪一陣一陣的,不過聽她講話總是很好玩

 

 

怎麼降子

 

丁丁講的時候,會很用力地把重音放在 "降" 上面,還把它拉長長,就像「怎麼降~~子」,哈哈。一開始好像是有時候丁丁把東西玩得很亂,我就會假裝很驚訝說:「哇,怎麼降子呢~~我們一起來收收吧」。後來丁丁就開始隨便亂用,沒事看到別人就說「哈哈,老爺怎麼降子」(註)

 

前幾天我去托兒所接丁丁回來,爸爸幫我們開門。一進門丁丁看到爸爸就大笑,還一直說「爸爸你怎麼降子,怎麼穿這個衣服,好好笑喔」,還一直大笑大笑。我們都覺得莫名其妙,Kuma 穿得是正常普通的長袖 T 恤呀,都不知道丁丁的小腦袋瓜在想什麼。

 

好呀,沒問題

 

通常丁丁如果要求什麼東西,只要不是太過分的要求,我都跟她說只要好好問就可以。她剛開始會說話的時候,因為我有點(白)擔心她不會說完整的句子,所以都訓練她要說 「媽媽,我要XX,謝謝」,我就會給她。現在丁丁會講很多話了,我則是要求她要好好說要什麼東西,而且要說 please (因為托兒所都這樣教)。後來她中文比較流利,我就告訴她說在家裡要說「請幫我」。我們在家的對話就常常是:

「媽媽,我要火腿,請幫我」

「好呀,沒問題。妳要一個還是二個?」

「我要兩個!!」 (丁丁只會數到二,所以什麼東西她都想要兩個)

 

我因為不想讓小孩覺得大人常常忽略她,所以就算有時候我不能停下來馬上去幫她,我也會先說「好哇,沒問題,媽媽現在這個做完 (有時候是菜切完,或是把東西放下,等等的都告訴她)就幫你」。我總覺得這樣小孩覺得有人回應她的需求,也可以預測大人什麼時候會過來,應該會比較有安全感一點。

 

結果反過來,我們要求丁丁做事的時候,她也總是都很爽快地說「好呀,沒問題!」但問題是,她常常嘴上說沒問題,但是卻一動也不動。有時候我請她做什麼事情,她不想做的話就完全假裝沒聽到,自顧自地走掉........

 

堆雪人

 

丁丁和媽媽嘗試要堆雪人,結果發現好難弄成圓的喔!!!!

 

 

等我一下喔

 

我學姊巽涵家的小牛姊姊比柳丁大幾個月,聽說常常對她的娃娃講說「我現在很忙,你要等我一下」。小丁丁倒是常常對我們講說「等我一下喔,不要動喔 」(而且她"不要" 兩個字講很快,動講得很用力,哈哈)。有時候跑掉還會回頭叮噹「不要動喔,馬上來喔」。

 

最近丁丁的「等我一下」進化成 「等我一下,媽媽不要來喔」。通常是她想自己去做什麼事情,就會把我關在房間外面不准我進去,或是她想要自己去上小馬桶,就會叫媽媽在外面等。等的時候還會規定媽媽要站在哪裡,不對的話她會出來把我拉到指定的地方,然後說 "Mommy, I'll come get you" (媽媽我會來叫你)。我也都隨便她,在旁邊看著她沒有危險就隨她去囉 :)

 

我把他弄破了

 

上個月丁丁看到我把一隻有點破掉的泰迪熊縫好,就學到了東西如果壞掉了,可以叫媽媽修修。結果就常常出現「媽媽我把它弄破了,修修」~~而且一點也沒有不好意思的樣子。

 

偏偏丁丁弄破的很多東西是不能修的,所以只好慢慢教她:紙紙破掉了可以黏起來,但是衛生紙就不行啦。還有饅頭被她掰成兩半,是要怎麼修修呢?! 這天早上我去丁丁床邊抱她出來,她指著床邊的木頭上一塊小破洞跟我說「媽媽,我把它咬破了」!!

我:真的啊?! 為什麼把它咬破呢?

丁丁:我把它弄破了,媽媽修修。

我:床弄壞了就不能修修啦,下次不要這樣咬咬好不好?

丁丁:好,是木頭。

 

有時候真的都不知道她從哪裡學到這些東西的!

 

鬼臉丁 

 

媽媽請丁丁拿著指揮棒,客串幫忙照一下相,讓媽媽可以做音樂會的海報,結果丁丁就愛做鬼臉!

 

 

媽媽怎麼了?

 

丁丁是還滿敏銳的小孩。有時候如果我們有點不開心的表情 (可能是為了別的事煩心),丁丁也會一直問我們說「媽媽怎麼了? 爸爸怎麼了?」之前外婆的肩膀開刀,看起來氣色不好或者是後來手吊著,丁丁也會一直問婆怎麼了。如果跟她說別人受傷痛痛,她都會主動去呼呼 (吹吹) 跟摸摸秀秀。

 

這個週末 Kuma 去辛辛那提出差了,我一個人帶著丁丁跑來跑去的。有時候丁丁沒辦法按時睡午覺,到了下午就比較愛鬧一些。加上她現在有時候又很囉嗦,有時候我對她就比較沒耐心,會生氣地罵她說「丁丁,我生氣囉!!」丁丁一開始會問說:「媽媽怎麼了?」 我就說「你這樣一直不聽媽媽的話,媽媽生氣了。」

 

後來晚上回到家,我們兩個累得坐在客廳看巧虎。丁丁突然很大聲地大叫「媽媽!我生氣了喔!我已經生氣囉!」我一開始被她嚇一跳,但是很快地反省今天是不是對她太兇了。所以我就慢慢地問她說:「真的呀,生氣沒關係,告訴媽媽發生什麼事情所以你生氣?」 她轉頭不講話。之後又重覆了幾次一樣的狀況,總是突然就很大聲地說「媽媽!我生氣了喔!」沒想到小孩子學習能力這麼快,晚上睡覺前我跟她說「對不起,媽媽今天對妳比較兇」,她就不看我,然後也不肯跟我說沒關係。唉,丁丁真是跟我一樣會鬧彆扭呢。

 

愛笑丁

 

最後還是送上可愛笑臉丁吧!! :D

 

註 ● 「老爺」是山東人對外公的稱呼 (就像外婆是姥姥),所以丁丁的老爺是外公,阿公是爺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