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和媽媽自拍     

丁丁喜歡躲在媽媽後面一起自拍~~這麼小就知道照相要小臉嗎?! :)

 

 

兩歲多的丁丁,很多事都想自己做,都搶著自己做,幫她做還會生氣 (Kuma 說這完全是像我,我也沒什麼好不承認的)。她可以做的事情我都盡量讓她自己去做,就算要多花很多時間也沒關係,但是我覺得這對小孩子培養自主能力很重要。

 

但是有時候丁丁實在太盧了,也會讓爸爸媽媽生氣。

 

3/27/2014

媽媽,你不要推我嘛

 

丁丁喜歡自己穿衣服,但是不會自己把頭的地方拉下來,每次亂扯亂扯卡在頭上 (她頭又大) 就會緊張,最後就會討厭那件衣服跟我說要丟掉。這天早上給她換衣服的時候,她又是一樣,給她穿了好幾次都自己伸手來抓,結果頭就出不來,怎麼說都不聽。

 

後來她生氣了,怎麼樣都不肯穿衣服,全身光溜溜的。我雖然有點火,但還是耐著性子讓她坐在我腿上抱著她,好好跟她說現在她還小,不會自己弄衣服,相信媽媽,媽媽會保護妳,妳讓媽媽幫妳弄,自己的手不要來。

 

她點頭答應了。但是這一次她又還是本能地伸手來抓,當然又穿不好。

 

一件衣服穿了十分鐘還沒穿好,怎麼講都講不聽,我就生氣了,伸手一推把她從我腿上推下去。她坐在地上可憐兮兮地大哭「媽媽,你不要推我嘛」

 

我當下愣住了,發現自己的行為在小孩眼中好殘忍 (雖然穿衣服穿半天的媽媽整個已經快冒煙了) ,於是又把她抱回來,再跟她說一次,保證媽媽會保護她。這一次我學乖了,一隻手抓住她的手不讓動,一下子就馬上把頭穿進去。

 

丁丁馬上笑了,她看著我好開心:「媽媽妳會保護我耶!」

 

睡前丁

 

丁丁難得照相會看鏡頭

 

 

丁丁來洗米

 

我在廚房的時候 (尤其我們家是開放式的廚房),都會盡量找一點事情讓丁丁幫忙,讓她有參與感。像是打蛋我會叫她穿著兜兜坐好,拿著筷子在蛋碗裡弄弄一邊數到二十,她就很開心。平常要煮飯的時候,也都會讓她幫忙洗米。總是我從米袋裡量好一杯的米,放進飯鍋裡,讓丁丁幫我倒出來。

 

丁丁控制手的能力還不是很好,因此我都叫她要拿低低的才不會撒出來。不過二次總是有一次她就想要用自己的方法弄,結果就是弄了滿地,然後自己去拿小掃把來清。今天媽媽就已經跟她說媽媽放好再讓她弄,不要搶,丁丁硬是不聽,從我手上把米杯搶過去想要弄,結果當然就是弄了一地。從早上就已經一直被盧的媽媽生氣了,就罵丁丁,丁丁也不高興,扁嘴臭著臉坐在旁邊生氣。

 

我看著她倔強生氣的臉,其實有點心疼,我叫她過來我身邊,抱著她問:「丁丁妳是不是生氣?」

丁丁點頭。

媽媽:「妳在生氣什麼?」

丁丁看看我,不知道怎麼回答。

媽媽:「妳是不是覺得怎麼好多事情不能做,就好生氣?」

丁丁點點頭,在媽媽懷裡哭了。

媽媽心裡也有點酸酸,覺得這個小孩怎麼跟自己這麼像,以後長大要吃很多苦頭了,只好抱著丁丁跟她說:

 

「有些事情我們長大一點就會做啦,等妳再長高一點,就可以幫忙媽媽洗米了,就不會弄撒撒。但是有些事情就是我們做不到的呀,像媽媽不夠高,很多東西拿不到要請爸爸幫忙。媽媽也不會修車車也要請爸爸幫忙,家裡好多東西媽媽都不會弄都要拜託爸爸。媽媽也不喜歡有事情不能自己做的感覺,但是人生就是這樣啊,有些事情要接受沒辦法做呀......」

 

看著丁丁似懂非懂的表情,我怎麼覺得這段話其實是講給自己聽的呢。

 

 

 準備去上學

 

 丁丁拿了媽媽的袋袋就說要準備去上學了。丁丁長大一點不知道會不會覺得奇怪,為什麼媽媽一輩子都在上學,好像上不完一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