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丁丁的六歲生日。

 

心血來潮看了一下,才發現已經一年多沒有更新部落格了。這段時間除了工作比較忙之外,我也不停地在想著這樣一個網誌的存在到底應該有什麼樣的意義。除了留做紀念與和家人朋友分享生活點滴之外,我們最一開始的初衷是希望能將很多生活與旅遊資訊和其他人分享──尤其我們在網路上也因其他人的資訊分享受惠許多。但如今﹝不實﹞資訊爆炸,加上小孩慢慢長大,我對於小孩的隱私和個資也有疑慮。因此這塊園地也就慢慢荒廢了。

 

丁丁現在是個大女孩了,今年八月開始上小學的大班。在我們所在的州,小學是由大班 (kindergarten) 到五年級,國中三年 (6-8 年級),高中則是四年 (9-12 年級)。上小學對我們兩個人來說充滿了許許多多事前無法預料的挑戰。從日常作息的安排,課外活動的取捨,生活常規的建立到適應團體生活的過程,每一步都考驗著我對於自己做母親這個角色的想像與實踐,以及我對於孩子的人生的想像。我無時無刻不問自己,我是否在旁引導協助她走向自己的人生,或是反之只是努力將她塑造往我想要她擁有的人生而去?這兩者的界限並不是那麼清楚,我對於自己扮演的多重角色拿捏也只能不斷地檢視與修正。人生便是一連串的選擇與取捨,只願一路上都能誠實地面對自己和他人的人生。

 

丁丁寶生日快樂,爸爸媽媽還有妹妹都很愛你喔。


[圖為我們今天一起做的小書,等有空再來介紹吧!]

 

丁丁寶來到世上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